摩耶王后生下喬達摩•悉達多太子七天之後,就因病逝世了。王后的妹妹摩訶波闍波提來到皇宮撫養太子。有一日,一位很有名望的預言家,他名叫阿私陀來到皇宮給太子占相。阿私陀看到太子相貌非凡,先是非常驚喜,轉而又悲傷地留下淚水。淨飯王問他為何又喜又悲,阿私陀回答說:「太子相貌,世間稀有,就連天人也不能和他相比。將來如果在家,當作轉輪聖王,統領天下。如果出家,必定成佛!廣度三界無數眾生。可惜我老了,不能親耳聽他宣說正法,無法得知真正解脫的大道!恐怕命終之後,仍擺脫不了三界的束縛,真是無比的悲哀啊!」說完流淚不止。淨飯王聽到占相阿私陀的一番話,也是又喜又憂,他當然希望自己的兒子成為一統天下的轉輪聖王!國王從此千方百計防止太子出家修道。

  淨飯王為了讓他繼承王位,請來了國內最有名的學者教他唸書,太子天資聰慧,很快就掌握了印度當時最高的學術,即五明和四吠陀。五明即是:一、語文學的聲明,二、工藝學的工巧明,三、醫藥學的醫方明,四、論理學的因明,五、宗教學的內明。四吠陀是:一、養生之法的梨俱吠陀,二、祭祀祝詞的沙姆吠陀,三、兵法研究的耶柔吠陀,四、咒求文獻的阿闥吠陀。四吠陀是當時婆羅門教的經典,被奉為至高無上,貴族必讀。十一歲那年,在一次比武場上,太子手握先祖所得良弓,拉滿了弦,一箭射去,連穿七鼓,贏得桂冠。全場歡呼,為太子有此神力而興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