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曆紀元前六世紀時,迦毘羅衛國的國君淨飯王,是釋迦族中一位德高望重的族長。自從做了國君之後,把這個國家治理得繁榮昌盛,國泰民安,得到全國的愛戴。王后叫摩訶摩耶,是鄰國天臂城善覺王的妹妹。淨飯王與摩耶王后結婚後感情非常深厚,多年來未曾生育兒女。淨飯王為沒有王位繼承人而十分苦惱!直到淨飯王五十餘歲,摩耶王后四十五歲的時候,才第一次懷孕。據佛典說:摩耶夫人在睡夢中,忽然覺得天地一片光明,一位天人乘坐一頭六牙白象,白象口中含一朵白蓮花,騰空而來,從夫人的右脅進入腹中。醒來後,夫人便懷了孕。不覺,將近十月臨盆。擇一個風和日麗的日子,王后在宮女陪伴下,動身回拘利國天臂城娘家去分娩。

  途中經過迦毘羅衛城和天臂城交界處一個大花園,名叫藍毘尼園,只見花園裡繁花似錦。彩蝶紛飛,景色撩人,來到一棵蓊鬱葱籠的無憂樹下,伸手去撫樹枝時,驚動了胎氣,就在樹下生下了太子。(太子誕生的時間是公元前五六五年。中國農曆的四月初八日。佛教將這一天定為「佛誕日」,也稱「浴佛節」。)

  淨飯王聽到摩耶王后在藍毘尼園生下了太子,高興萬分,立即帶領眾多的宮女侍臣,車馬和特製的華麗的大轎,趕到藍毘尼園,將王后和太子接回皇宮。淨飯王看著太子聖潔飽滿的相貌,取名為喬達摩悉達多。悉達多的意思是吉祥及一切功德成就!